【美滿家庭】36. 离开使生命更丰盛(萧绮萱 牧师)

「离开使生命更丰盛」,甚么是「离开」呢?在圣经创世记二:24说到:「因此,人要离开父母,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」为什么进入婚姻,圣经教导我们,要离开父母而与妻子连合,两人成为一体呢?「离开」它代表什么含意。离开使生命更丰盛,这个题目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息息相关,不管是夫妻关系、父母与儿女或朋友之间,都会经历离开的功课。有一本书「家庭会伤人」,表面有一句话说:「离开你所知的,你将会知道更多。」这个意思是你离开你认为安全感的环境,你要勇于冒险,你将会经历更多,这好比一条船,若你把船停泊在港口,虽然安全,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,船要航向大海,敢于面对挑战,不怕狂风暴雨,才能拥有精炼的生命,在圣经四福音书中,耶稣也曾在彼得整夜劳碌,无所收获的时候,祂告诉彼得:「把船开到水深之处,下网打渔。」彼得顺从去做,结果鱼装满了渔船,甚至船要沉下去,是这么丰收。在生命的法则,神要我们学习离开,但人性软弱,常因为害怕,以至于我们无法离开,缺少安全感。就如同圣经有一位少年官,他没有跟从主的呼召,因为他离不开它的产业,而失去大的祝福。

在婚姻里,神从创世记中开始设立家庭,就教导我们,人要离开父母,与妻子连合,二人成为一体。(创2:24)这对于一个注重孝道的中国人来说,是何等不容易的事,有时候是孩子长大结婚,他们离不开父母,凡事很依赖父母,与父母住在一起,为了省房租,又有人照顾小孩,有时候却是父母离不开孩子,舍不得孩子吃苦,凡事为他们着想没有放手,按着圣经所说的「人要离开父母」,并不是代表不孝顺父母,而是指着居住环境、经济上、心理上的离开,就好比一个婴孩出生之后,要剪掉脐带,他才能够成为独立的个体,需要自己喝奶,自己活动。有一位韩国牧师分享,在他们的国家中,怎样才能让结婚的孩子离开父母,就是结婚当日就把家中的钥匙交还给父亲。若母亲为女儿预备好吃的东西,不是父母送过去,而是儿女回来拿。另外,结婚之后,不可以动不动就跑回娘家告状、诉苦、生活再艰难还是要回去夫家。

离开是信心的功课,也是父母放手让孩子有成长的机会,在旧约圣经申32:11~12上帝在训练以色列民,就如同老鹰在训练小鹰一样,神说:「如鹰搅动巢窝。」老鹰的巢穴式建筑在高山边缘的尖端,在悬崖的岩石穴中筑巢,可以避风雨,母鹰用粗木根架好再取些细木条把它们交错放好,加上嫩枝、树叶,最后用羊的皮毛铺好在上面,一间柔软而舒适的家,就完成了,小鹰在母鹰极温柔而妥善的照顾下,牠们便渐渐成长,不久就发育为一只长大的鹰了。但是当牠们坐在巢中,享受巢穴的温馨,吃母鹰叼来的美味食物,牠们被保护在安全的巢穴,风雨、野兽无法侵犯牠们,在无忧无虑中,过着天堂的日子,很可惜牠们还没有认识自己是鹰。有一天这两只公鹰与母鹰,牠们商议,认为牠们的孩子现在已经够大,够成熟了,于是母鹰开始拚命摇动巢窝,把舒适的家啄的很碎,牠抽开那块垫在底下的柔软皮毛,将它投入爪下的深谷中,然后摇散枝条,搅动巢窝,小鹰发现蹲在粗糙的叶片上极不舒服,因为母鹰正厉害的搅动巢穴,叫牠们离开家。不久母鹰在小鹰面前,两翅搧展,为了激起小鹰认知,牠们的母亲是何等伟大,牠展开双翼用极伏越地美姿,远超过其他的鸟类。然后牠飞入巢中,在小鹰身旁坐下,伸展两翼,那两只小鹰马上爬到牠的背上,当牠发现牠们用爪子攀住在牠的翅膀上,牠便奋力一跃,扑向空中,小鹰急忙抓紧翅膀,母鹰却一直飞上空中,朝向太阳的光线飞去,不久,牠剧烈的摇撼牠们,把牠们抖落下去,小鹰便从空中摔下去,就在牠们将摔落于空中时,牠迅速的飞到牠们下方,接住了牠们,再次背在翅膀上,而当牠们好不容易抓紧翅膀时,母鹰又背牠们穿入云层,从高处再一次把牠们从自己背上不断抖落,牠们又从高空中翻筋斗一直坠下去。这样反复训练,渐渐地,小鹰们开始学习扑打自己的翅膀,运用身体肌肉的力量,经过一阵操练后,发现原来自己竟然也是鹰,可以展翅上腾,翱翔空中,借着这些艰难和可怕的经验,使牠离开巢窝,学习成熟长大。

老鹰训练小鹰的故事,你觉得如何呢?在大自然界鸟类,就如此聪明、有智慧的来训练小鹰成长,何况我们是神所创造的人类,传道书说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万物都有定时,孩子离开父母都有定时,为了让孩子更成熟、更长大成为独立有信心的人,这样他才真正懂得父母的辛苦,并且有能力学习与配偶一同去关怀、体贴、照护双方父母的需要。

离开对父母与孩子都是一种成长,「离开」也是承认人的有限,当父母承认他们不是孩子的上帝,而长大的孩子也承认不是父母的救赎主,父母学习对孩子放手,不断将他们的需要交给神,唯有神的供应才是无限的,离开是学习顺服,经过训练之后,生命才会茁壮,风雨中才会生出信心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