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34. 真爱要等待(萧绮萱 牧师)

真爱要持久就是要与你的配偶同甘共苦、相爱一生、永不分离。有一位历史学家,他说一个民族所以会瓦解,是从家庭的瓦解开始,最后落入悲剧的下场。

的确,婚姻是家庭的第一道防线,人生中任何的成功,都弥补不了家庭的失败,有人说:美满的婚姻,可以让人经验到天堂的生活,婚姻若失败,那种痛苦与艰难,会让人体验生不如死的地狱生活。我曾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,有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女生,她年纪很轻,但就秃头了,学校老师很好奇,就去关心她的家庭,她是在一个小康的家庭中长大的,但是这孩子却是很孤单,因为她的父母常常吵架,大声吼叫,彼此对骂,恶眼相待,每次她听到大吵的声音,就不知道怎么办,心中很焦虑,她小小的心灵承受很大的压力,于是她自己就一根一根的拔掉头发,以至于她这么小就秃头,实在很可怜。另外,我有一位认识的朋友,她的丈夫去马来西亚经商,因为身在国外,心灵孤单、寂寞,她的丈夫就在当地认识一位女人,于是他们暗地里同居并且生子,这消息透过朋友传回到妻子的耳朵,对妻子而言,简直晴天霹雳,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,他们夫妻就展开一场激烈的吵架,结果造成两败俱伤,最后他们离婚了,这位妻子屡次想自杀,精神恍惚,内心非常痛苦,她的女儿看见父母婚姻不合一,她心灵都碎了,对父亲的形像全毁了,这些事情碰巧在女儿的叛逆期发生,她抗拒去学校读书,每天看电视、玩电玩、不出门、眼目无神,好像没有灵魂的人,行尸走肉、失去盼望,这位妻子因为丈夫的外遇,内心很受煎熬,女儿又抗拒上学,家庭简直落入人间地狱。你说夫妻婚姻关系重不重要呢?如何营造真爱要持久呢?这是我们所关心的。

真爱要持久的秘诀,首先夫妻要有好信仰,信与不信不能同负一轭,夫妻有同样信仰,生命才能连结与主耶稣基督,明白生命的目的,才会有共同的使命感,丈夫是一家之主,他也是属灵的领导者,他要带领家人更亲近神,委身基督,并且去关怀周遭的人,使信仰生活化,你知道一个敬畏神的家庭,会蒙受多大的祝福吗?曾经有一个记载,在17世纪,有一位名叫约拿单‧爱德华,他是个虔诚敬畏神的人,他父亲是传道人,他的外祖父也是牧师,最宝贵的是约拿单‧爱德华,他把最好的信仰传给子子孙孙,有人追踪爱德华的400位子孙中,14位是大学校长,100位是教授,100位是传道、牧师、宣教士、或神学教授,100位是律师、法官,60位是医生或作家、商业领袖,这实在令人羡慕。在出20:6神的话应许我们「爱我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,直到千代。」

真爱要持久,另外夫妻也要建立知己的关系,在平常要培养与你的配偶成为最好的朋友,若是你的配偶是你最知心的朋友,这样的爱情才会持久,夫妻之间要有共同兴趣,例如:运动、爬山、看书,看完之后可以彼此心得分享,一起工作,当生命有交集时才能彼此交心,就有话题交谈,你才能了解他,与他建立亲密关系,感情才不会生疏,也要学习用欣赏的眼光,去接纳他的不完全的地方,每一个人都有他的长处与短处,当别人肯接纳我的短处时,我就活得自在,没有被控告或压力,慢慢我会学习成长,切记,当你看见配偶的缺点时,不要一味的想要改变对方,当你从心里去接纳时,对方就有能力去改变自己。

真爱要持久,夫妻彼此之间要谦让对方,感受他的爱,有一本书,他的书名是爱之语,该书谈到,表现爱的五种方式:1.说肯定的话。2.身体的接触。3.提供服务。4.赠送礼物。5.精心的时刻。这五种方式,你要去了解你的配偶,他对哪一种爱最有反应,例如:当你的妻子向你说「你是他最好的丈夫,因为你很体贴。」那时你心中感受妻子对你的爱,那妻子就学习多说鼓励、肯定、赞美的话,另外,若是你的丈夫每天,放下手边的工作陪你半小时,聆听你说话,做妻子的感受丈夫的爱,那做丈夫的就要看重精心的时刻,这个时间特别是为妻子精心设计的。如果丈夫主动协助妳照顾小孩,或洗碗做家事,让你感受到他的爱,那你爱之语是服务,因此,你要学会配偶爱的语言,这样会增进你们彼此之间的感情。在婚姻中,真爱若要持久,夫妻之间要学会愿意放下自己的权利,彼此谦卑去服事对方,不要自私自利,只有想到自己的好处,相反地,你要凡事为妻子、为丈夫、儿女的好处着想,你在婚姻中,就会有意想不到的祝福,常常为你的另一半迫切祷告。

在韩国有一位祷告的属灵巨人,很多人称呼她为哈利路亚欧也桑,她的丈夫因为外遇离开她,她选择专一事奉神,每天以传道祷告为念,她为丈夫祷告12年之久,大约3年有一次神特别感动她,1000日为丈夫祷告的时间,每天进食一餐,迫切激烈的为丈夫悔改代求,有一年圣诞节,她的丈夫果真回来,神垂听祷告,全家团圆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