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31. 如何爱你的孩子(四)教导与管教(萧绮萱 牧师)

对孩子的「教导与管教」,首先

(一).要以身作则,你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是以你为学习对象,不只是透过你的言语,而是透过好榜样,你的孩子最需要的榜样,就是父母彼此真实相爱,其它都次要,夫妻和睦是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及好榜样,你想一想,若为人父母的,常在孩子面前,贬损对方,互相不尊重,我们岂可期待我们的孩子,彼此敬重的弟兄姊妹或是同学、朋友,我们告诉孩子不要讲别人的坏话,但你却常对配偶说一些负面消极贬损的话,或攻击的言语,这都会让孩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耳濡目染下,他就学会你的样子,学会你的态度。夫妻若是常吵架,会失去教导孩子的权柄,在孩子心目中,你不再是好榜样,孩子比较会顶嘴,个性会较叛逆,所以,我们常会发现为什么问题家庭,会有问题儿童,因为他们像脱了线的风筝,而迷失了方向,因此,父母的榜样有示范作用,就像一本生活的大辞典,孩子可以向你们学习的。

(二).学习向孩子道歉,其实这是中国父母亲很缺乏的事情,很难说出口〝对不起〞,因为自尊和面子,其实我们都不是完美的父母,我们生活中难免会有错误或是判断不对,或误解别人的时候,尤其青少年的孩子,如果你有错,我们要懂得放下身段,请求孩子原谅,孩子不会因此瞧不起你,他会很感动,并且会尊敬你,亲子冲突也必会减少,他也会学习向别人道歉,「说对不起」、「请原谅我」,并不是那么可怕的事情,在潜移默化中他也会从你身上学习向人认错。

(三).把握机会教育,就是事先没有设计好,我们教孩子什么,而是在生活中很自然的情况下,发现这是很好的机会,往往这种情况下,教导孩子,他的印象最深刻,也最有果效。例:你去买东西,店员多找你钱,那时就要教导孩子诚实的告诉店员,他多给钱了,或放假日,带孩子回去探望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,关心他们,问候他们,陪他们聊聊天,这都是机会教育。

(四).管教─现代父母觉得最难的就是管教,若我们没有足够的爱与接纳孩子,在教导上就很难有好的管教,正当的管教,往往只是负作用,孩子被打之后,仍然没有改变,甚至反效果,得不偿失,因此,你的管教要建立在爱与接纳,管教之前要先教导孩子。

首先要设立家规,为什么要有家规,家规就是要清楚告诉孩子,什么可以做,什么是家庭中禁止去做的,国家有法律来规范,家庭也需要家规,才能使孩子有方向遵行,国家若没有法律,社会就没有秩序,没有安全,若是家庭没有家规,孩子也不懂家庭的规矩是什么,要设立界线,若是越过此界线,会有什么样的处罚,你要赏罚明确。

(1).当你定家规时,要考虑孩子的年龄,按着他的年龄来规范,不可要求他太过分,或超出他的能力范围。

(2).定家规要与孩子一起沟通,定出的内容,使他们了解,并愿意去遵行。例:家事的分配:洗碗、倒垃圾等,或外出时要先告知父母,或有事晚一点回家也要先打电话连络,不可骂人或贬损人的话…等。

(3).管教孩子要私下执行,不要在别人面前打骂孩子,要处罚孩子时,要先告诉他错在哪里,妈妈要打他几下,打手心或打屁股,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,你定了家规,一定要去执行,孩子才会去遵守,接受奖赏或处罚,当孩子受管教后,你要向孩子表达你的爱,可以一起手牵手向神悔改祷告,之后,把棍子放下,告诉孩子,过来让妈妈抱一抱,让孩子知道不是因为我生气打他,而是因为爱他,通常孩子在妳抱他以后,会觉得不好意思,会在妳怀中哭一哭,这样做,会使孩子心中除去疙瘩,或对父母有怀恨的心,要切记,管教孩子要直到我不生气他,孩子也不恨我,这是很重要的。

当孩子还小的时候,上帝牵着父母亲的手,父母亲牵着孩子的手,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就要用真理教导他,使他走当行的道,去经历上帝的真爱,学习信靠上帝,你也可以试试看孩子在青少年时,帮助他们独立做决定,在渐进的过程中,直到18岁,我们父母就站在孩子旁边从旁协助,孩子的手要伸向神的手,让神来引领他,父母也要尊重他每一个决定,并全力支持他。当父母信任、支持、尊重孩子时,孩子会感受到父母的爱,孩子渐长大成人时,就不需要去管教,可以让他从失败的经验中,去学习正确的方法。孩子小的时候,你紧紧抓住他的手,长大了就要越放手,把他的手交在上帝的手中,千万不要把次序弄颠倒了,小时候把他寄放在外婆家,或放在奶奶家,以为他不懂,放手随他,到了青少年,发现有状况,又把他抓得太紧,那时已经来不及。我们为人父母的,在孩子身上的栽培,也要按着季节,按着定时,要把握教养孩子的时间,多与孩子对话,当孩子越长大时,你与他的关系要向朋友一样,无话不说。

如何爱你的孩子,做父母的要以身作则,学习向孩子道歉,还要把握机会教育,管教孩子的态度是直到我不生气他,他也不恨我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