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27. 婆媳之间(二)(萧绮萱 牧师)

「婆媳是亲人?还是敌人?」我们要继续谈到太太的部分。

当一个女人因着结婚离开她成长的家庭而进入完全陌生的家庭,这种感受,她的心中难免会有不安全、没有把握和不确定性,就会让她有压力,换句话说,夫家每一个人皆是一种关系的压力,例如:公公脾气不好,耳朵重听,收音机或电视机要开很大声,婆婆每天唠叨不停,小叔、小姑在家等着别人侍候他们,茶来伸手,饭来张口,愈多人住在一起,就愈多杂音愈多压力。对先生而言,这些人都是他熟悉二、三十年的亲人,他们的生活习惯,讲话表达的语气和态度,做事的方法,他都已明白,但对妻子而言,却是陌生,需要去了解、适应和熟悉他们,要获得夫家的好感,妻子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,花心思去经营培养每一个关系,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。

当然结婚,最直接的就是面对夫妻关系的压力,结婚前与结婚后,生活上有很大不一样,在恋爱期间,两人形影不离,手牵手去约会,结婚以后,要面对生活的需要,先生工作早出晚归,回到家已经精疲力竭,妻子期待他能陪伴,或帮忙其它的事,因先生未配合,妻子都会有失落感,还有夫妻在一起的生活习惯、想法、观念、喜好不同,婚后会慢慢地浮现出来,或许你喜欢家庭整齐清洁,而丈夫却是邋遢的人,到处可以看见袜子、外套、钥匙乱丢,妳就开始会受不了他的习惯,这也是很多要调适的小地方。因面对多重角色,同时也要承受的不同压力,进入夫家后,上有公婆下有小叔小姑要适应,丈夫婚后生活形态的改变,要勇于接纳与面对,这都是家庭婚姻必修课程。

除此之外,还再来,我们来谈一谈婆婆的这个部分:(1).当婆婆的,若是妳和媳妇冲突时,千万不要老是找儿子当妳的挡箭牌,或是不断找儿女诉苦,「你看你嫂嫂,自以为清高,看不起我这个不识字的老太婆!」若是妳不断告状苦,这只会使婆媳关系更复杂,当婆婆的要学习自己去面对,去跟媳妇沟通,不要积恨,不要猜忌,或胡思乱想,你要寻求和睦,诗篇34:12~14说「有何人喜好存活,爱慕长寿,得享美福,就要禁止舌头不出恶言,嘴唇不说诡诈的话,要离恶行善,寻求和睦,一心追赶。」不要害怕媳妇闹别扭,只要妳真心待她,她会了解也会感激妳,媳妇通常比较可以接受面对妳一个人,她比较不喜欢妳联合一家人起来攻击她,这样会使她陷入绝境,被孤立,不被接纳,她的心灵会觉得委屈而讨厌妳,或排斥妳。因此(2).当婆婆的要了解只有在儿媳婚姻幸福时,才可能给妳真实又心甘情愿的爱,好好善待媳妇,欣赏彼此的优点,建立彼此友善的关系,圣经路六:31说「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,你们也要怎样待人。」(3).婆婆也要体贴儿子、媳妇的处境和为难,他们需要付出很大的体力和精神去工作,他们在婚姻中需要彼此调适与接纳,也需要花时间去经营婚姻,培养感情。(4).不要拿以前自己为人媳妇的时候是多么受苦来与她相比,因为每一个时代都有她痛苦的地方,不要抱怨说:我们以前哪有那么轻松,最晚睡又最早起,这些话只会加增媳妇的内疚委屈,对婆媳关系是毫无帮助。(5).住在一起能帮忙儿媳是一种福气,一个人若病倒了,不能做、不能动,那是最悲惨不过了,帮一些忙就埋怨命苦,做到老还要再做,能动一动,能做事对身体是有益处。(6).给自己和媳妇一些时间或空间,或许身为婆婆的妳,自己以前为人媳妇时,曾经有苦过,可能看媳妇,妳会有些不满,这是很正常的反应,妳可以多寻找自己的生活乐趣,找一些知心的朋友聊一聊,放心把儿子交给媳妇,把理家的主权交给年轻人,可以放手也同时放下责任。要面对亲子关系的压力,华人社会男主外、女主内的观念,大部分养育孩子的责任,还是落在妻子身上,从怀胎十个月的辛苦,到抚养、教育小孩都是无怨无悔的付出,箴言22:6「教养孩童,使他走当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。」上帝的话越早栽植在孩子的心中,就越有信仰根基,在教养孩子的事上,最常碰见的问题,就是上一代与年轻这一代的教育及生长环境,有些不同,尤其现代人,孩子只生一个,若是在大家族中,尤其孩子在公婆眼中,更是疼爱得不得了,舍不得骂他,宠爱孙子,在这种情况下,比较会产生管教态度的分歧,因此,我建议父母不要在长辈面前数落孩子或是打孩子,你最好把他带到房间去,关起房门,要骂要打都可以,这样对彼此也是一种尊重的态度。

弟兄姊妹,婆婆媳妇、及家中的男人,每一个角色都有他难为的地方,最需要彼此体恤、了解,有时不妨站在对方的立场去思考,如果我是对方,我会有什么想法?有什么需求?最后和大家勉励一句话:「爱不是感动,不是顺眼,也不是舒服才去爱,而是一种挣扎以后的顺服。」爱与顺服是一种生命成熟的表现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