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满家庭】69. 情绪管理(三)面对挫折并对自己负责(萧绮萱牧师)

今天,我们继续谈情绪管理–如何面对挫折,并对自己负责。

面对挫折有两种反应:(1)勇于面对,对自己负责 
(2)逃(躲)避,让事情恶化

曾经在1995年有一个很大的新闻,日本有一家大和银行关门了,这个起因是他们里面的工作人员,他也是做到经理层面阶级,他的名字叫井口俊英,他是从日本被派到纽约工作的大和银行的职员,井口俊英在这件事发生之前是非常备受肯定的一位工作人员,所以公司给他很多权利,他可以调度一些钱为银行做一些投资,一开始他都调度的很好,为他的公司赚了不少钱,但是有一次他做了一个错误的投资,结果在短短的五星期内就亏空了五万美元,若他在当下,勇敢向他的主管承认,那整个事件,错误就到那个地方为止,就不会让事情恶化下去,但井口俊英心想:「下周若我再做一个正确的投资就可以补回来」,他在那周就做了一个虚假的报告,他用另一个方式把五万美金掩盖过去了。因他觉得「只要下周投资正确就可以补回来,没有人会发现的」,可是没有想到五万美元竟变成十万美元,就这样一直滚雪球,最后从第一次事件发生到整个事件爆发,你知道之间隔了多久呢?总共隔了12年,真让人跌破眼镜,他让他的银行亏空从5万美金到11亿美金,所以将整个银行拖垮了,井口俊英也为此坐牢。所以,当一个人遇见挫折,或有一件错误的决定时,他又不肯承认,经过12年这个破坏性的影响力及后果,增加了2万2千倍,从5万美元拖到了11亿美元,他不但影响银行,也使成千上万人的银行存款全部付之一炬,这个起因是:「他不愿意承担自己的错。」

「他不愿意承担自己的错。」你认为井口俊英学到功课吗?没有!根据时代杂志报导,他在监狱受访问时,他说:「在12年中,我一直等待有人来阻止我,让我不要再继续犯错下去,可是居然没有人发现,也没有人来阻止我的错,你可以想象,我们这个银行的管理,是多么差劲,主管多么不负责任。」可悲的是井口俊英他发现自己的错误只是一点点,而说别人在工作上是多么失职,这也好比杀人犯说:「当我杀了第一个人时,警察没有抓到我,所以我只好杀第二个人,杀了10个人还没人阻止我,那我只好继续犯错。」那是极大的歪理,可见情绪管理要学习当我们有犯错时,就要勇敢承认错误,而不是遮掩错误,需要从孩子很小的时候,就应该教导他,帮助他明白认错比掩饰的结果要来的好。因此,当孩子犯错而肯承认错时,我们要接纳、鼓励他的勇气,并且降低处罚,你要告诉他:「你很诚实,妈妈不处罚你。」做个母亲千万不要因认错的孩子 ,你重罚他,而撒谎的孩子,却不受处罚,这样就会培养一个人,长大以后进入婚姻或工作中,用撒谎来逃避责任,那他就无法面对挫折,并对自己负责。

情绪管理我们又称为EQ,因此,EQ高的人,他会犯错,也会与别人冲突,或是做错误的决定,但重要的是我们会察觉,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来负责任,不责怪别人,都是因为你,因你那句话让我生气。

另外,EQ高的人会为自己的言语、举止负百分百的责任,例如:有一个女人很有才华,她说:「我一生就是毁在我丈夫手里。」这是错误的!没有人可以毁掉你的生命,你的生命握在你的手里,你不是受害者,你可以选择快快乐乐的过日子,或是充满忧虑的日子,没有一个人有这么大的能力去毁掉你的生命,你自己可以握住你幸福的钥匙。很多人觉得他的婚姻被别人所破坏,例:被婆婆破坏、被小姑破坏。而外遇的男人或外遇的女人的另一半会说:「我们的婚姻被第三者所破坏。一个EQ高的人,他会承认「我的婚姻上有困难,我要如何积极正面去面对,而不是自哀自怜,把责任推给别人。这好比有一个人向你说这扇门有一只凶恶的狗,你不可以打开,可是因为我们太好奇了,去开了那扇门,被那只恶狗咬住了腿,在最重要的时刻,是要把那只恶狗赶走,但EQ低的人不是赶紧赶走狗,只是在那里抱怨:「你为什么没告诉我开这扇门的严重性,我就不会去开这扇门。」或是「为什么你要去开这扇门,让狗咬住你的腿。」自哀自怜的被狗咬住,而痛苦忧愁的过一生。

EQ高的人,他会想办法,赶出那只狗,而不是无能为力,你是可以采取一些行动把这只狗赶跑的。EQ高的人当他面对挫折时,是可以为自己负责的,他不责怪旁人,虽然不小心犯错,但他愿意采取实际的行动去道歉,来修正自己,停止错误,就如井口俊英他被关了一年多,却不承认自己的错误,这是他人生的悲剧 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