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25. 赏识你的孩子(萧绮萱 牧师)

今天与你分享「赏识你的孩子」,该文章作者周弘先生,他有一个女儿,名字叫周婷婷,天生耳聋,周先生他花尽心血去研究教育,使用赏识教育培养婷婷,才能使又聋又哑的女儿,成为中国第一位聋人少年大学生,她16岁就考入辽宁师范大学,毕业之后,又到美国攻读硕士学位,她与父亲合写一本「从哑女到神童」,详述她的父亲在赏识教育中如何协助她成长的心路历程,这18年的生命体验,总括一句:「没有教不好的孩子,只有不会教的父母」,就如同没有种不好的庄稼,只有不会种庄稼的农民,换句话说,农夫怎样耕种庄稼,决定了孩子的命运。当地理环境及气候变化时,农民都知道要改变种植方法,然而,当社会环境改变时,父母是否该想到要更新教育理念呢?因此,如有不会开发孩子内在的潜能,恐是教育工作及父母的失职。周弘先生说:「做父母的也要眼睛含热泪地欣赏他、拥抱他、赞美他,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,父母应当为他们多喊加油,高声鼓励「向前冲呀!」哪怕孩子一千次跌倒,也要坚信他们能在一千零一次站起来。

教育成败最主要关键,是你的孩子心灵是否舒展。周爸爸为了唤起女儿生命的无限潜能,他教育女儿的第一招是「找感觉」,感觉对了,才会跟着感觉走,他决定为婷婷树立自信,首先塑造她是天才的感觉。如何塑造呢?非常碰巧的一件事,就是美国19世纪有一位又盲又聋的女伟人─海伦‧凯勒。她6岁半一个字都不会说,十八岁却会说五个国家的语言,全世界轰动,周爸爸无意间发现海伦的生日是1880年6月27日,而婷婷的生日是1980年6月29日,于是他兴奋地抓住女儿说:「婷婷,太好了,天大的好消息被老爸发现了,我一直在纳闷,妳为什么这么聪明,这么有灵性,原来你是海伦再世,妳看,妳的生日与海伦相差整整一百年,一天也不差,生日只差2天,据我了解,海伦的妈妈生她的时候是顺产,妳妈妈生妳时是难产,刚好耽误了两天;婷婷听完,她的两眼放光,两颊红润,她找到天才的感觉了。你知道吗?这种感觉真的影响她一生。许多年后婷婷曾说,海伦给了她无穷的力量去克服许多困难。我们谈到让孩子找到感觉,什么是感觉?就是自己是好孩子的感觉,提升他学习的动机,感觉好学习就越好。然而,现在许多父母或老师,喜欢把孩子与其他孩子拿来比较,有的家长拿别人孩子的长处与自己孩子短拙相比,比来比去把自己孩子的信心和自尊心都比不见了,这对孩子的打击是很大的。

周爸爸第二招是教他的女儿「尝到甜头」,让女儿尝到成功的甜头而不是失败的苦头。在传统观念认为,只要努力就会成功,而他认为对孩子幼小心灵来说,往往看到成功的希望,才有努力的力量,如何让孩子尝到甜头呢?有一部美国电影─师生情,里面有一位白人教师,他给一名黑人孩子上课时,耐心地说:「孩子,老师相信你是天下最好的孩子,你仔细数数老师这只手究竟有几个手指头?」那孩子傻傻地抬起头,涨红了脸,盯着老师的五个手指,数了半天,终于鼓起勇气开口说:「三个」。白人老师连忙说:「太好了,你简直太了不起了!」一共就少了两个。」老师的鼓励就像久旱的土地遇上了甘霖,黑人小孩的眼睛一下子放出光来了。这部电影给周爸爸莫大的启示,记得婷婷七岁刚接触数学应用题时,有一次,十题只做对了一题,要是其他家长早就赏她两个耳光,错一题还情有可原,错九题那就太离谱了。在那一次,他满怀深情告诉女儿:「简直不可思议,你这么小的年龄,做这么难的题目,第一次居然就做对了一题。」她急忙问爸爸说:「爸爸,你小时候会不会做?」爸爸微笑说:「我肯定不敢做,像你这个年龄,这么难的应用题,爸爸连碰都不敢碰。」婷婷的信心顿时倍增,心灵大大舒展,好像插上飞翔的翅膀,翱翔在数学知识的天堂里,因着她找到成功的甜头,给予信心,她的心灵舒展了,婷婷仅用三年时间就学完了小学6年的数学课程。

「赏识你的孩子」该文章提到非常重要的观念,是家长和孩子人格平等,建立亲子之间,绝对是朋友关系。中国几千年来固有传统,在人们根深蒂固的影响,认为父亲在孩子的心目中象征一种权威,若孩子敢向权威挑战,结局是一顿臭骂。有句话说「父叫子亡,子不得不亡。」家长总想维持在孩子面前的优越感,这种关系间接成为亲子的距离感,因此,周爸爸与婷婷之间最常说的口头禅是:「够朋友。」在婷婷小时候,周爸爸向她开玩笑说:「如果你是男孩的话,老爸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与你结拜兄弟。」一句「够朋友」,父母与孩子结为知己,有一次婷婷语文考75分,内心甚是难过,周爸爸在晚餐后,边散步边向婷婷说:「好朋友,今后不管遇到什么考试,如果考好,爸爸为你欢呼,考不好,你难过,爸爸也为你分担忧伤,你的痛苦是不是马上减半了呢?」婷婷内心充满感激说:「爸爸,你真是天下最好的爸爸。你这样够朋友,我还怕什么呢?」

弟兄姊妹,听了「赏识你的孩子」的分享,你有甚么感想呢?想不想试一试,用心去欣赏、认识你的孩子,找回他们的自信呢!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