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19. 妻子如何爱丈夫(二)(萧绮萱 牧师)

有一家保险公司给员工一句座右铭,帮助他们能够达到成功的秘诀,就是「简单的事情,重复做」,在每一次的单元中,我都会分享你可以去做的简单方法,只要你抓住诀窍,有毅力的去尝试看看。上次我们鼓励丈夫每周至少两次称赞你的妻子的优点,看起来很简单,但你每周都要去做,夫妻的关系必会有改善。

今天我们仍然继续与你分享夫妻相处要诀:妻子如何爱丈夫,上次我们提到妻子爱丈夫的首要责任,是要敬重他,其次是要爱丈夫并讨他的喜悦。今天要提到妻子非常重要的课题,就是妻子要顺服丈夫,这是圣经对妻子的首要要求,请我们一起打开圣经以弗所书五:22~24「你们做妻子的,当顺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顺服主,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,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,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,教会怎样顺服基督,妻子也要怎样凡事顺服丈夫。」圣经上不止保罗如此说,彼得也提到同样的教训(彼前三:1)「你们作妻子的,要顺服自己的丈夫,他们虽然不听道,也可以同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。」这两处经文,都教导必须以顺服主的方式,来顺服自己的丈夫。不仅是外在的形式,而重要的是,要发自内心,是一种由衷的敬重与爱,生发出来的顺服,换句话说,妻子要有真正敬重和爱丈夫的心,才会有真正顺服的行动。否则「顺服」对妻子而言,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,尤其对于一些才能、恩赐都比丈夫又强又好的妻子,可能会很难顺服。从圣经的神学根源来探讨有关顺服的真理,根据上帝创造次序的先后:(1).男人先被造,(创二:22)「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,造成一个女人,领他到那人跟前」。(2).女人是为男人而造,男人不是为女人而造 (哥前十一:8) 。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,女人是由男人而出。(3).从人类犯罪后的结果看,妻子也要顺服丈夫(创三:16)。又对女人说:「我必多多增你怀胎的苦楚,你生产儿女必多受苦处,你必恋慕你丈夫,你丈夫必管辖你。(4).圣经在许多的人际关系里都强调顺服,这也是「又当存敬畏基督的心,彼此顺服」基督的榜样(以弗五:21)。因此,妻子最重要的职份是顺服自己的丈夫,「你们作妻子的,当顺服自己的丈夫,如同顺服主。」

或许有些妻子心中会想,我的先生脾气暴躁,会骂妻子骂小孩,是个大老粗,他值得我去敬重他吗?让我们从旧约以斯帖的故事,学习她敬重、顺服丈夫的方式,她的丈夫亚哈随鲁王也是一个暴君,当以斯帖有事求助于他时,她进宫向他诉求,圣经记载「以斯帖又俯伏在王脚前,流泪哀告求他…」于是王向以斯帖伸出金杖…后来亚哈随鲁王允许她的请求。(帖八:4-3)这里让我们从以斯帖身上,学习女人最大的属灵武器,就是顺服,唯有顺服才能真正治服男人,其实唯有顺服才会带来真正的自由,享受在权柄的遮盖,家庭的保护,和神能力的祝福里面。

你有想过吗?评估看看,到底你的家庭中,都是谁在做主?若你的小孩来问你一件事情,你说:「可以」但丈夫说:「不可以」,结果你的小孩是照着妈妈的决定来做决定时,作妻子的就需要反省一下,我们需要把先生在家中的地位与尊严还给他,我们要学习敬重我们的丈夫,以丈夫的决定,不是以妳的决定。圣经教导我们:男人是头,女人是帮助者的角色,这是上帝为夫妻所画下的蓝图,若是盖房子的人,不按照设计师的蓝图,随心所欲去盖房子,那房子就会乱七八糟没有头绪,因此,若一个女人不愿意顺服与跟随,她暂时会觉得很得意,什么事情先生都听她的,但是,最后她们仍然是不快乐,她会失去安全感,同样,若一个男人不肯舍己爱他的太太,不肯起来领导,他也会觉得自己很无能,这是在顺序上很重要的。我们每一位朋友可以反省一下,到底我目前婚姻是在什么状况中,需要重新调整,才可以对准神的心意。

其实上帝创造万物,都有祂为甚好的计划让我们看,上帝如何造女人,上帝没有用头骨造女人,免得女人指挥男人,上帝也没有用脚骨造女人,免得被女人践踏,上帝造女人,乃是从男人的肋骨旁取出一根肋骨来造女人,这根肋骨最靠近心脏,因此,女人是男人的心肝宝贝、是伴侣、是心所爱的人。

到底男人和女人你说哪一个重要呢?有人说男人比较重要,也有人说女人比较重要,其实都很重要,就像左手重要或右手重要,它们都很重要,只是角色、功能不一样,因此,做妻子的不要以为男人较优等,其实不是,在基督里夫妻都是平等的,彼得还提醒我们妻子和丈夫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,另外,圣经箴言书31章中,提到有一位才德的妇人,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,成功的丈夫背后总是有一位贤慧的妻子,支持他建立他的信心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