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17. 丈夫如何爱妻子 (二)(萧绮萱 牧师)

我很喜欢耶稣教导的比喻,其中有一个比喻说到两种根基,在马太七:24~27中耶稣教导我们对真理的反应,有两种结果,圣经说:「所以凡听见我这话就去行的,好比一个聪明人,把房子盖在盘石上,雨淋、水冲、风吹撞着那房子,房子总不倒塌,因为根基立在盘石上,凡听见我这话不去行的,好比一个无知的人,把房子盖在沙土上、雨淋、水冲、风吹着那房子,房子就倒塌了,并且倒塌得很大。」圣经的话语非常真实宝贵,这是一本生活的宝典,它给我们原则,好叫我们有方向可走,弟兄姊妹我们多么渴望,在夫妻相处中能从真理中找到可实行的道路,以至于我们的生命不再一样。

今天继续谈夫妻相处的要诀「丈夫如何爱妻子」,上次我们谈到,倾听妻子心中的话,丈夫每天至少10~15分钟学习倾听妻子讲话、不插嘴、不做其它事、放下手边的工作,把你的目光专注她,你的妻子会感觉到你的关怀与爱。第二方面,就是肯主动协助太太做家事,简单的说就是提供服务,在家里当太太有任何需要我协助的地方,只要我在家,我都愿意帮助,不只是她开口要我做什么,在她还没有表达出来,只要我看见需要,我也会主动去做。在我的婚姻中,我的丈夫为什么那么能得着我的心,乃是他在我还没有说出需要之前,他就甘心乐意欢欢喜喜地为我做任何事情。我的母亲牙齿都脱落了,在过去会来我们家小住一些时候,他总会去买她喜欢吃的饼干,又酥又脆,只要含在嘴里就化了的饼干,一大袋一大袋的买回家,他又花时间陪伴他老人家喝茶、聊天、带她出去走一走,让老人家开心得不得了,你知道吗?当他服事我的母亲,就是服事我,他爱我的母亲,就是爱我,他不知不觉就得着妻子的心。另外他也会主动采购家庭用品,你只要开一张清单,他像大力士一样把你所需要的买回家,真是给你很多方便,这也是我感恩的地方。每一个妻子所需要的不一样,希望做丈夫的能敏锐观察太太的需要,主动去帮助她,但是做太太的,不要忘记用言语多表达妳的感谢,适时的表达,可以鼓励、建立丈夫的信心,继续为你服务,让他知道你为我做的,我都看到了,我非常感激你为我所做的一切,妳不要认为丈夫为我做的是理所当然,久了他也会累,要多说赞美、鼓励、肯定的话,不断为他加油,不然,他就没动力去为妳服务,妳就失去祝福。因此,我常感觉到夫妻的关系,需要有良性循环,让「爱」不断加添在我们当中,产生热与光,情感才会慢慢升华,有活泼、有朝气,因为爱会点燃心中的火。

丈夫如何爱妻子,其实并没有甚么高深的学问,妻子在意的事,你就多去注意,妻子所关心的,你就不要忽略,例如:听她讲讲话,为她做做家事,偶尔为她照顾一下幼儿,放她假让她出去遛跶遛跶,走一走逛一逛,她的疲劳、压力得以纾解,她会重新得力回家把家顾好。第三,做丈夫要会赞美、欣赏太太,还记得吗?女人最会被甜言蜜语所吸引,因此,做丈夫每天称赞你的妻子,「谢谢妳,因为我娶到妳,我觉得很幸福。」「太太,妳今天煮的菜真好吃,尤其酸菜鱼,特别好吃,我外面都吃不到的。」若是你的妻子除了照顾孩子外,在家还要事奉公婆,做丈夫的要加倍疼惜妳的妻子,更体贴她,在言语上肯定她所付出的一切,妻子也会因为丈夫背后的支持与肯定,她就会无怨无悔地守住这个家,挑起责任让你没有后顾之忧。另外,也要常表达你的爱意,女人生命中最渴望的就是爱,唯有「爱」是她生命的动力、是她的满足,每个男人在向妻子表达爱的方式各有不同,有的认为我出外工作赚钱养家就是爱,或是每天把菜吃光光就是爱,每天按时回家就是爱,关心太太娘家就是爱,提供服务帮忙做家事就是爱,在很多爱的表达中,不要忘了要说出来,世界上有一句话是百听不厌的话就是「我爱你」,不管婚前或婚后,这是女人最爱听的一句话,做丈夫的平常不容易说出口,更要鼓起勇气不断地练习说「我爱你」这三个字,用「我爱妳」向你的妻子表达你最深最真诚的爱。

第四,做丈夫的要成为属灵的领导者,丈夫就是在属灵的战场上是个战士,他是妻子的头,他是妻子的保护者,为头的丈夫,就像是矛的尖端,矛的头是对准仇敌,给敌人致命的一击,因此,丈夫们如果你希望成为婚姻和家庭的头,就要凡事率先带领:做丈夫的要带头祷告,带头在家研读并教导上帝的话语,在圣经以弗所书五:23说「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,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,祂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。」

弟兄姊妹,上帝给予丈夫的角色,祂赐予权柄是要保护领导家庭,若是妳的丈夫尚未信主,妳要迫切为他守望祷告,一步一步的带领他来认识主,若是你的丈夫属灵生命比你弱,你仍然要顺服,以他为头,协助他占好头的位置,神创造男人与女人都是有次序,各按其职发挥功能。丈夫如何爱你的妻子?就是要倾听,多协助做家事,起来成为属灵的领导者,上帝要特别祝福每一位丈夫,施恩予你的家庭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