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15. 夫妻之间的沟通(萧绮萱 牧师)

今天要与弟兄姊妹分享的主题是夫妻的沟通,上帝把不同性格的人放在一起成为夫妻,有许多生活上的想处需要我们费心去经营,在不同的环境、不同的角色,我们承担不同的责任,世界上没有天生就会当妻子或母亲、丈夫或父亲,我特别记得在我生老大时,当我把他从医院抱回家,那天晚上我彻夜失眠,我看着他小小的身体躺在床上睡觉,突然,我升格当母亲,我觉得责任加重,想到他哭了怎么办,他生病了怎么办,想着很多的未来,无形中给自己很大压力。但随着时间的过去,我发现当母亲并非我想的那么难,难怪有人开玩笑说:「老大照书养,老二照猪养,一回生二回熟,你就越来越有信心。」

夫妻相处在沟通方面,常常发现的问题是,相处越久不但没有越相爱,反而受伤很厉害,有时两人一沟通就吵架,为什么呢?有哪些话,最会造成伤害的,夫妻要特别留意,要避免的有那些呢?(一)不要有人身攻击,要就事论事。当你看见房间很乱时,你说:「房间怎么这么乱,该整理整理。」而你不要说:「房间怎么这么乱,妳怎么这么懒。」要对事情,不要作人身攻击,贬损配偶的自尊心。你若说:「妳怎么这样笨,妳这个妈妈是怎么当的,孩子都教不会,功课退步这么多。」千万不要用一个形容词,冠在对方身上。(二)不要去攻击他无法改变的事实,例如:你怎么这么胖、这么矮、这么瘦、这么黑……这些话都是每一个人都不喜欢听的,因此,你就不用再多说,只会造成对方的伤害,对事实并没改变,不要用话去攻击他、激他,你以为这样可以改变他,其实,只会带来负面的情绪。(三)不要去攻击他的亲人,去否定对方,例如:你的爸爸妈妈都是这个样子,你们全家也都是这个样子,你也是……。或者说,你妈妈就是这么唠叨,生你也是这么唠叨。或是你爸爸就是这么大男人,你也是……。你家都是没家教……。对方虽然对家也有些不满,但你不可以加入攻击他们,他可以讲,但是你不能讲。例如:妳的丈夫说:「我觉得我的家人都很自私」,妳在旁加入说:「我也这么觉得!」此时此刻,妳可以听丈夫说,而妳不要表达意见,才是智慧的妇女。有时候,为了表达妳生气,妳会用比较强烈语气说:「你怎么这么恶劣,我哥哥都不会对我这样!」当你讲重话的当下,你就已显示出你态度恶劣的言语,这种话是贬损配偶,会伤了和气。

另外,第二类的夫妻沟通:不要用反问、质询的方式说话,有时这种反问、质询的说话方式是由原生家庭带来的说话习惯,例如:你怎么这样批评人,难道这是你妈妈教你的吗?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,你到底寄了几封履历表?你怎么这么晚回家,难道又去应酬了?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,你要敏锐去察觉,你说话表达的方式让人听了不舒服,是否落入「反」问或质询的方式,你需要去察觉它,把它改正过来才不致于伤害对方。当你有发觉过去不友善的表达时,要勇敢坦承向丈夫(或妻子)对不起,请他原谅,并且请求饶恕过去言语上的不当,彼此认罪,并且请求对方说:「你能帮助我改进吗?」或是「下次我再犯错时,我会向你道歉」,「当我又犯老毛病,请提醒我,我一定要改进。」往往夫妻之间因为沟通太少时间有限,家庭的事又忙乱,心中难免会将怨气积压在心,才会讲出来这样的话,而这些话对另一半不但没有帮助,对孩子也是坏榜样,当你老的时候,孩子长大,他们也会对你讲同样的话,因为耳濡目染,我们要留心,不要将不好的习惯传承下去。

第三类的夫妻沟通,就是要避免不坦白或伪装的话,夫妻要坦诚来面对彼此,不要敷衍了事,例如:当一方问妳:「妳在乎这件事吗?」妳回答:「我才不在乎,我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。」其实妳很在乎,从妳不愉快的态度都已表明出来了,当对方问妳的时候,妳要把心中真实的感觉表达出来,若妳不坦白说出来,妳会发现结婚十几年,对方都不会了解妳,例如:妳向配偶说:「你看到我有错,不要告诉我,只要为我祷告就好了!」或丈夫问:「我做了哪些事,让妳不高兴呢?」妻子回答:「没有,你自己问主好了。」以上都不是坦白沟通,这样的回应会使对方越来越想放弃去了解妳。

因此,只要有一方想沟通,另一方要很有兴趣的想配合,更深入的谈话,彼此才会更了解。太太不要以为不表达忍气吞声就是为主背十字架,这是错误的想法,要尽量沟通,在外面受委屈可以忍耐,可是,面对越亲近的人,有什么让我的心不舒服或受伤的感觉,最好要沟通出来,(或许对方没有这个意思,只是你自己的想法而已),当你讲出来,对方也肯改进,你就幸福多了。有一个很有趣的真实故事,有一位先生在结婚20周年纪念日,向他的太太说出20年的秘密,太太心中很震惊…先生向妻子说:「在结婚第二天,妳早餐煮了一个糊包蛋,把蛋煮糊了,我为了不伤妳的心,说好吃,从此以后妳每天做一个糊蛋包给我吃,今天我要向你坦白说,我最怕吃糊蛋包。」因此夫妻要学习有智慧、幽默、坦白,不要压抑你的感觉,彼此才会越来越了解对方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