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14. 表达爱意的话(萧绮萱 牧师)

最近连续几次与弟兄姊妹谈到,夫妻相处如何从谈话中,不断增进彼此的感情,生活中需要多说「赞美、鼓励、肯定的话就好像生活中的味素,或是盐加一些就有味道」,当你赞美你的配偶说:「今天你把家里打扫这么干净,谢谢妳。」你的妻子一定心情愉快而忘记辛劳。在与孩子的互动中,要多鼓励少责骂,多一份鼓励就多一份信心与支持。有一篇短文它分享一位白人教师的故事,有一天这位白人老师向一位黑人孩子说:「你伸出手来,数一数看看你有几个指头?」这位黑人小孩左数右数不慌不忙的说:「三个」,这位白人老师大声夸奖他说:「太好了,你简直太了不起了,一共只少数了二个」。若你是这位黑人小孩,你听了老师的赞美,你觉得如何呢?不但不会被说笨,反而会在赞美中求进步,因为少算二个,那全部就是五只手指头,同样可以达到目标,我们宁可选择不要贬损孩子、拆毁信心,多用赞美建立孩子的自信心,当孩子的心灵在赞美中舒展,他的潜能就可以发挥出来。除了赞美之外,生活中还要学习去包容、饶恕对方,接纳对方的缺点。或是他不小心犯了过错,这时夫妻很需要把握对方犯错时,去表达对他爱与谅解,这样的爱,会给对方有一种不一样的爱,他会从心中去感激你。因此,今天夫妻相处之道,有一种话语,也是我们要说的,就是向配偶表达爱意的话,我相信结婚的人,妻子喜欢丈夫向他说:「我爱你」是每位妻子百听不厌的话。妻子会在乎她自己在先生心目中是否还是很漂亮?丈夫虽然不在意妻子是否还美丽,但不要忘记偶尔称赞她一下,当她穿一件新衣时,你要看着她,向她表达:「今天这件洋装穿在妳身上特别好看。」做妻子的被丈夫称赞时不要马上说:「你少来,少肉麻」,你要勇敢接受赞美,你要说谢谢。若你的反应是负面的,会使丈夫像被泼了一盆冷水,以后他就不想再赞美妳,其实女人是很喜欢被夸奖的。

若遇到特别有意义、有纪念的日子,例如:在结婚周年时,丈夫可以向妻子说:「妳今天就像我刚认识你的时候一样美丽。」这样的话语会建立太太的信心,知道他的丈夫对她的爱情不改变。表达爱意的话,会促进夫妻的情感,到了周末休假时,可以主动向你的丈夫说:「我们要不要请你的家人来吃饭,或是今天我们一起回去看看你的家人」。结婚以后非常关键的是,你需要了解对方,去满足对方的需要。在生活言谈中你要留意对方最关心什么?最在意的是什么?或许你的丈夫在意的是你有没有把家里打扫整理干净,有没有把孩子教好,或是当他肚子饿的时候,你已经把饭菜煮好了,不会耽搁吃饭时间。妻子比较在意的会是甚么呢?做丈夫的你观察到什么?或许当她改变发型或穿一件漂亮衣服时,你要及时称赞她,表达你的爱。在平常家中有请客时,妻子她要预备饭菜,已经很忙碌,当客人回去时,丈夫可以帮妻子搥搥背,一面槌一面说:「辛苦妳了,让妳忙了一天,我来洗碗,妳去休息。」我想每一位做太太的听见了这些话会觉得被了解、被接纳。太太在乎的是你爱的行动,而不是嘴巴说说而已,说完了又回到客厅看报纸、看电视,这样会让你的太太感觉到:「你老是说我辛苦,那你为什么不来洗碗呢?」其实,妻子的心你要抓得住,体贴的言语加上行动,表达你对她的爱,有这样的表示做妻子的做牛做马都愿意为你效力,忘记辛劳!

另外在结婚纪念日或生日,你要记得向他表示,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,你给她一张小卡片或一句感恩的话、一个小礼物,都表达你的爱,若是你的太太比较在意浪漫气氛,丈夫就要用浪漫的方式对待她,若是你的太太比较在意的是实际行动,你就以行动满足她的需要。总而言之,要对症下药,你的配偶需要你为他做甚么,你就去做。有一位丈夫送太太一百朵玫瑰花,太太心好疼说:「这些钱给我,我可以去买一周的菜。」因此你需要了解你的太太需要的是什么,每一个人的需求与价值观都不一样,你不要自己爱得很陶醉,而对方一点感觉都没有,那就得不偿失。有一对老夫妻,结婚多年,这妻子感慨的说:「我从未感受到我丈夫的爱,为什么?因为丈夫是忠厚老实,不会甜言蜜语,不会说菜好吃,只会说菜好像咸了一点,该改进。」妻子感受不到丈夫的爱,所以她也无法回应对丈夫的爱,两人只有各尽其职。家中没有甜蜜可言,夫妻非常需要不断操练去表达爱,否则爱情很快就褪色,就如同一件衣服若渐褪色,就越来越不想去穿它,就太可惜了。

另外,我们要学会在家中,要有幽默感,开口赞美人,在家中哼哼歌、吹吹口哨有好心情,这样会带来家中好的气氛,最忌讳的是,不要一回家就讲不好的消息,抱怨东抱怨西,使家中充满愁云惨雾,太太就无法产生对丈夫的爱,丈夫也不知他给家带来乌云,只觉得太太对他很冷淡,提不起劲,对什么都没兴趣,因丈夫的唉声叹气,使太太快乐不起来,同样太太的唉声叹气,也会让先生快乐不起来。先生是一家之主,是妻子的头,你要妻子像谈恋爱一样热情爱你,你就要创造出爱的气氛!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