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13. 夫妻相处之道—包容、了解、接纳(萧绮萱 牧师)

今天与你谈到夫妻相处要多说「包容」「接纳」「肯定」的言语。东方的父母比较无法肯定孩子,或夫妻之间彼此无法肯定对方,例如:「你不行、你没办法的。」或许这是我们不经意的话,也是消极使人志气消沉的话,要改语气说:「你可以的」、「我知道你可以」、「你可以办得到」。庄牧师常在这方面肯定我,例如:「你煮菜很好吃!我很喜欢」、「我看到你遇见困难时,很有勇气去面对」、「你把家料理得很好,让我觉得很舒适」。当我的丈夫越给我肯定与鼓励,我就越有信心成为她的好帮手。同样,妻子也可以去肯定、欣赏她的丈夫,妻子最可以给丈夫的帮助,不是教导他、告诉他该这样或该那样,也决不是站在他的上面硬把他拉起来,而是自己低下来把他扶上去、推他上去,妻子是丈夫的帮助者,不是指挥官,丈夫是妻子的头,妻子要有谦卑的心,常常带着欣赏对方,爱慕你的丈夫,尊重你的丈夫,你丈夫的信心,就不断地被建立起来。当丈夫失去胆量时,妻子若说:「你是我的英雄」他的胆子会越来越勇敢。平常丈夫不太会做家事,但他开始学做一点,你就称赞他。看见丈夫洗碗时,妻子不要嫌他「你洗什么碗,我得重新再洗一次。」这样他的信心被打击,以后他就不想帮忙。你要对丈夫说:「你好能干,这么快就把碗洗好了,真是手脚敏捷,你洗得好干净喔!」在夫妻中,特别是能干的那一方,要去称赞不能干的那一方,去把他扶持起来。我们常见的是能干又完美主义的太太最可怜,她在家里做牛做马殷勤地去做,丈夫不但没感激她,反而说她就是爱做,别人做的她都不中意,因为她标准太高,是她喜欢这样!因此,夫妻相处很需要明白,这是一种艺术,你要学会多去称赞、鼓励、肯定对方,你若做得疲惫不堪,却不会从心中去称赞肯定对方,做久了,另一半也会觉得是理所当然。

中国人对越亲近的人,越不会肯定,说话都是直来直往,你就是这样,而且都是讲不好的一面,好的一下就带过去,不好的事情不断地反复说,这是对夫妻的情感有扣分,你不要认为对方已习惯你的表达方式,其实不然,他只是无奈的接受,因此要多去学习说对的话,改变你说话表达的模式,你的配偶的信心才会被建立起来。夫妻若有这样的学习,你的孩子会更快乐,更有安全感,心里会更健康。以前的父母不常肯定我们,给我们不是正面积极,但我们知识越宽广,就越可以去学习,我们可以从健康家庭的互动去观摩、去学习,他们彼此亲密的谈话,丰富的肢体语言,彼此拍拍肩、握握手,在家庭中我们也要常说:「请、谢谢、对不起!」会让家更谦让有礼。虽然一句「谢谢」很简单,可是,有时要向父母表达感谢,说声谢谢都不好意思。因为家中很少听见谢谢,好像不容易说出口,就默然接受,我们要常对自己说:「我会改变,我要改变」从我的话语开始改变,我的家庭就要更甜蜜。

夫妻相处彼此要多说肯定的话之外,夫妻也要学习彼此包容、了解、接纳对方的不完全,要去接纳对方做的一些过错。曾经有一位妻子,心中觉得受伤,因为开车不小心被擦撞,丈夫是位认真、就事论事的人,是个爱主的弟兄,不知不觉中说:「这下子修车,不知道又要花几千元。」妻子会觉得,我比车子都不如。你知道,此时此刻,夫妻很需要把握对方犯错的机会,去表达对她的爱与谅解,这样的爱,会让对方有一种很深的爱,会从心中去感激你。当妻子车祸时,丈夫要连忙说:「感谢主,感谢主妳平安就好了,妳比车子重要几千万倍,车子算得了什么,钱我们慢慢赚总可以赚回来」。丈夫若给予妻子安慰、包容,你知道吗?妻子会好爱你。为什么呢?因为夫妻结婚以后,很难去创造什么新鲜的爱,可是当对方做一件错事或搞砸了一件事,就是你创造新鲜的爱在其中的时候,你要把握机会,从人的本质反应,通常会说:「哎呀!你怎么又闯祸了,你该小心一点!」可是当事情发生了,你再多怨言都没有用,其实一个人做错事,他自己很自责,这时候需要的是安慰与原谅。当太太打破盘子,不管多贵重,你要连忙说:「没关系,碎碎平安,旧的不去新的不来!」不要只忙着捡碎片,而是要讲出来,包容对方,了解他,接纳他的不完全,这些话语很需要去学习。假若你交代的事对方忘记了,你要说:「没关系,下次要记得喔!」你要给他一个包容,会让对方很感恩。或许修车要几千或一万元,花钱心很疼,但若把心情闹得彼此不愉快,就得不偿失。有智慧的你要用包容、接纳你的配偶,换来的是夫妻感情更亲密,就太值得了。在患难中真情的流露才是可贵的,不要埋怨、唠叨或指责对方的不是,在这个时候你要给他恩上加恩。有时对方工作做得很累,但你不要说:「你就是不听劝,把自己搞得这么累」这么说不会让对方觉得舒服,我们要说积极正面,可以增进感情的话,你要说:「你很累了,早一点去睡觉」这种话,对另一方才会有帮助,千万要记得多说关心的话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