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06. 吵架的规则(萧绮萱 牧师)

我们曾经谈到婚姻中,最重要的关键就是沟通,沟通有如一把钥匙,是开启幸福婚姻之门,然而在夫妻沟通中,难免会碰到心情低落,对事情的看法不一样而引起吵架,有一句话说:「夫妻之间吵架,总比不沟通来得好。」不知道各位是否同意这种说法呢?当然,不沟通是婚姻的致命伤,但夫妻吵架也是一件伤脑筋的事。曾经有一对夫妻,十一年没有讲过话,真的很难想象他们怎么在一起生活。有人喜欢以小孩为沟通管道,当吃饭的时候,太太就说:「你去叫爸爸吃饭。」其实,爸爸就坐在客厅。但当孩子长大离家之后,夫妻就受不了了,因为他们没有孩子帮他们传话,家中只剩夫妻二人,好像回到新婚时,但情感却和新婚相反,新婚时双方的爱,热得不得了,只要两人相看,不用吃饭也会饱,现在呢?看到那张脸孔,是那么陌生、冰冷,感觉那么遥远,真是很难想象。

刚才提到「吵架总比不沟通好」,不知你的看法如何?没有沟通的确不好,但是对这句话还是要带个问号,为什么呢?因为有很多人一吵架就不可收拾,失去控制,甚至造成遗憾终身的事都有可能。我同意吵架也是一种沟通的方法,能引爆出一些在心里面没讲出来的话,夫妻之间如果能好好的吵架,总比不沟通来得好,这样比较让人安心,因为吵架是一门艺术,有它的规则,因此,今天我们来谈一谈吵架的五个基本规则,你就会很有自信得好好吵架,这总比很久不沟通来得好。

第一个规则是「不积怒」。一般人会吵架是因为心里面有不满和怒气,当怒气越积越多,积到某一个程度之后,很容易失控。大家都有玩气球的经验,当两人比赛吹汽球,看谁先把汽球吹破,为什么气球会吹破呢?虽然气球弹性很大,但是大到某种程度总是有它的极限,如果里面的气积到某种程度,它就会自动爆开,即使它不自爆,只用一根小小的针都会把这颗胀的气球戳破,因为胀得越紧的汽球越不能承受一点点的刺激。同样地,当一个人累积愤怒很久,一旦吵架就容易失控。圣经中有一句话讲得非常的好,说:「我们含怒不要到日落。」这是犹太人的话,因为犹太人算一天的方式跟我们不太一样,日落是一天的结束,所以他们说到了日落就要将一天的怒气解决掉,如果含怒到日落就表示积怒了。记得有一次我和丈夫为了一些事情意见不太相同而有了争执,两个人都不高兴,最后就冷战彼此不讲话。到了晚上,上床睡觉时怒气还在,我们两人却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,后来我想到「含怒不可到日落」这句话,于是就起床和他谈一谈,很快我们就把事情沟通解决了。「积怒」除了吵架时会失去控制,对身心也会受到伤害,我想!很少人可以带着怒气还能睡得好。

第二个吵架的规则是「不要迁怒」,迁怒就是把你的怒气转移到别人身上。一般夫妻吵架,很容易迁怒到孩子,所以孩子最怕的是父母吵架。当一个小孩看到父母吵架,他很没有安全感,怕大人向敌人一样争执。另一个原因,可能是大人曾经在吵架时迁怒到孩子身上,让孩子以为吵架是因他而起的,所以孩子会很怕。迁怒的时候常常会让第三者以为自己也有责任,有人迁怒到自己的子女身上、公婆身https://zgtai.com/wp-admin/post.php?vc_action=vc_inline&post_id=3711&post_type=post上,甚至迁怒到家中的小狗身上,这实在不是件公平的事。

第三个吵架的规则是「不要翻旧帐」,结婚越久累积下来的旧帐也越多,有些人总喜欢在吵架时把一、二十年前的旧帐也翻出来,或是结婚才三年,就从第一年的旧帐开始算,好像每一次吵架,都要从头开始数落对方,这样不但不能面对问题,还会造成彼此情绪化,好像不断在控告对方,定对方的罪。有一位太太在怪她的先生死要面子,从不曾在她面前道歉。有一次,我问这位先生:「你太太说这话是甚么意思呢?」这位先生就说:「没有错,几年前我和太太吵架,我觉得自己不对,好不容易鼓起勇气跟她说对不起,从那时候起,每次吵架,她就拿我承认错的这件事当作吵架的本钱,所以我决定,就算是错了也不能承认。」当然,男人要面子,不过这种心态也可以提醒我们,不要紧抓住对方不放,要让对方下得了台。

第四个吵架规则是「不要伤人」,这里所谓的伤人,不一定是动手打人,言语的暴戾也是一种情绪伤害,尤其在情绪激动,恶言恶语、毁谤对方、刺耳、伤人的话,在当下骂得很畅快,讲的人或许忘记了,可是听的人却永远忘不了。吵架时难免会动怒、情绪激昂,但生气记得不要伤害对方,以免两败俱伤。

第五种吵架的规则是「勿求己胜」,我们在生意上或是政治上的谈判当然是希望赢,唯有婚姻中的吵架,绝对是要双赢才叫赢。只有一方赢很可能你就输掉了婚姻,唯有双赢才叫做懂得吵架的艺术。所以,在吵架时如果自己有错,就要勇敢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歉意,对的人也不要得理不饶人,例如:丈夫有错了,太太就罢工不煮饭或晚上要另一半到客厅去睡,这些动作好像表示自己赢了,对方输了,要付出代价,这是不对的。应该双方借着吵架,彼此将心里的话讲出来,加强相互的了解,并且在以后学习怎样避免冲突,学习互相尊重,减少吵架,或是以建设性的吵架,懂得掌握双赢的吵架,达到彼此更了解,也学习接纳对方。

真光网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