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美滿家庭】03.扫除婚姻地雷(下)(萧绮萱 牧师)

今天我要继续谈一谈「如何扫除婚姻中的地雷」,的确在婚姻中有一些会破坏夫妻感情的问题,或引起争吵的事,我们都要很小心防范,免得在婚姻的路上遭遇挫折或灰心。在扫除婚姻的地雷,其中之一就是缺乏良好的沟通。有一位从事婚姻辅导有30年的咨商经验,有人问他,在婚姻中你辅导过的最严重的是哪一类呢?是婆媳问题、外遇、还是经济上的问题、子女的管教,或是个性不合呢?这位辅导员语重心长地说是夫妻沟通的问题。在婚姻上会有许多问题的产生,它的背后许多时候是因为沟通不良而产生的,例如:在生活中夫妻之间财务出了问题,往往是因为在处理财务的过程中,没有足够的时间好好沟通计划,而面临困境,双方心情低落最容易把责任推给对方,或者说话不小心刺伤到对方,同样,在管教儿女上,夫妻管教方法不一致,常发生争执,丈夫觉得管得孩子不乖要打他,妻子却心疼孩子不许打,家庭出现两个版本,那孩子到底要听谁的话呢?这也是沟通出了问题。很多人找不到婚姻到底出了什么状况,最后只好说是因为个性不合而离婚,因为理念、想法都相离甚远,其实真正的问题是两人不够了解,彼此没有足够的沟通,双方却认为讲了也没用,白讲了,彼此越来越不愿意讲话,也就越来越疏远。双方在不清楚的状况下,就会互相猜疑和不满。所以严格地说,没有所谓的个性不合,因当初选择结婚的对象是你认为最合得来的人,才会跟他结婚,为什么会变得不合呢?我想…不是这个人变了,而是夫妻之间沟通有问题,以至于造成恶性循环。

因此,缺乏良好的沟通是所有婚姻的根本问题。为了要开启幸福婚姻的门,这把钥匙就是「沟通」,就像我们要进入一间锁着的房间,一定要有一把钥匙,虽然这房间里有舒适的客厅、好吃的东西、好看的电视,我们很想进去享受一下,但是没有房间的钥匙,还是进不去。如何与配偶有良好的沟通,是我们所关心的议题。

有人说了很有意思的女人三不、男人三不的提醒,甚么事「三不」呢?三不就是三个不能做的事,说女人三「不」是:(1)女人不可以不说话:不要把事闷在心里,不表达出来,妳的丈夫怎能知道妳在想甚么?(2)不煮饭:三餐要按时煮饭,吃饭是人生大事,当你不煮饭全家会挨饿。(3)不上床:有些女人与先生吵架后,到晚上就不上床,当成处罚他的武器。男人三「不」:(1)男人不可以不给钱:男人最大责任是赚钱养家。(2)不沟通:用冷战不与太太讲话。(3)不回家:如果你生气就不回家,孩子妻子怎么办呢?这里提醒在女人、男人三「不」中,我们当女人不说话,男人不沟通的时候,将是婚姻开始亮红灯的时候。曾经有一对夫妻在家冷战很久,很糟糕又没有小孩,他们想出一个办法,若是有很重要的事,先生就写字条贴在太太的梳妆台上,而太太就将字条贴在先生的公文包上。有一天太太在梳妆台上发现一张大字条,上面写着:「明天我有一件很重要的事,请妳明天六点叫我起床。」先生就这样安心地去睡觉了,隔天早晨他起床,看钟已经七点半,就从床上跳起来很生气就对太太说:「你怎么没有六点叫我起床呢?我从来没有拜托妳,妳误了我这么大的事。」太太她指着公文包上贴着的纸,上面的字说:「阿雄啊!六点了起床啦!」这位太太有讲,但是用字条讲,这样算是沟通吗?这不算沟通,这是婚姻中很讽刺又真实的个案,这样的婚姻怎么会有亲密感或是一体感呢?

另外,缺少沟通也会造成婚姻外遇,有一位太太说她先生有外遇,她收集了人证、物证、照片、还有电话录音,而她不想要离婚,因为这位太太对她的先生仍有感情,因此要求先生一起来作协谈,先生也只好答应。三个人坐下,这位太太就不断骂她先生,因有协谈者在旁边,第一回合,她从道德不负责任的角度一直骂,先生心中不高兴,却还沉得住气不敢吭声,因为太太说的都是事实,任凭太太一直骂10分钟左右。第二回合的开骂,外遇已经够糟糕,还没眼光,从得到的数据,外面的女人比她年纪大、长得丑、教育程度差,没有一样比得上她。这位太太说:「你怎么这样没眼光,没有给我面子!」我比较可以理解她,若是丈夫外遇的对象,条件好又貌美,难道做太太脸上会有光吗?这位丈夫眼睛突然亮起来,很自负也很有把握地说:「对,她甚么都不如妳,但我与她比较有话说。」这位先生终于说出心中的需求,人到了中年,他所要的是可以谈心的亲密朋友,而不是年轻貌美的女人,这对夫妇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沟通,而造成丈夫外遇的事实。

弟兄姊妹,在你的婚姻上,是否也遇到沟通上的问题,两个人谈话好像没有交集,各说各话,有时候又感觉到另一半很固执坚持己见,不太容易听得进别人的意见,而你自己又有自己的想法怎么办呢?我们在婚姻中发现夫妻的沟通是启开幸福婚姻的门,是那把不可少的「钥匙」。如何有良好的沟通,若在沟通的过程中,其实夫妻之间如果能好好的吵架,总比不沟通来得好,但我的意思不是说这样夫妻就可以吵架,而是吵架有它的规则,否则吵架之后有可能会后悔,而遗憾终身,吵架中最忌讳的一句话是:「离婚算了。」无论婚姻怎么吵架,就是不可提离婚。如何做有深度的沟通,我想这也是你在婚姻中所关心的。

真光网站